洗錢防制評鑑 金管會拚明年通過

2017-11-13

工商時報【陳碧芬╱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辦的「金融知識線上奧林匹克競賽」昨(12)日進行實體決賽。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表示,金融扎根教育培養青少年正確的金融觀念,銀行、證券等金融業更要在第一線做好教育民眾洗錢防制的工作,希望明年的洗錢防制評鑑能順利通過。

台灣積極參與國際金融市場,讓業者獲得國際公平待遇,有必要避免涉及洗錢等疑慮,根據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相互評鑑時程,明年將來台進行實地評鑑,其中下個(12)月需向該組織提出的台灣版「國家報告」。

根據洗錢防制法,金融機構應進行確認客戶身分程序、與金融機構業務往來的目的及性質等,近日卻仍有多家金融業因此被金管會查獲而重罰。此外,165防詐專線最新統計,詐騙來電排名前十中,有兩名是假冒本國知名銀行,且排名有上升的趨勢,反映出金融業是洗錢詐騙的高風險對象。

作為洗錢防制推廣單位之一的台灣金融研訓院,本周也將舉行國際金融法遵趨勢與反洗錢案例研討會,由國際評等機構穆迪子公司Bureau van Dijk資料庫,提供國際最新反洗錢法遵趨勢、案例以及防治之道。

昨天舉行的第9屆「金融知識線上奧林匹克競賽」,共計有全國22縣市、183所國中、231所高中職、20,210人,及1,577隊報名參角逐競賽榮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