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解凍獵雷艦預算 函文造假!馮世寬欺瞞國會 藍營嗆下台

2017-11-16

中國時報【朱真楷╱台北報導】

國防部到底要說幾個謊?在今年3月9日慶富案爆發前,國防部為解凍獵雷艦預算,發給立法院的函文,竟隱瞞已支付慶富第三期款24億的事實,誆稱這筆錢還在辦理請款,造假資料欺騙國會。案發後,海軍於上月表示,獵雷艦24億已於去年撥付給慶富。而國防部這份造假的函文署名者,就是國防部長馮世寬。

對此,藍委馬文君證實,今年3月國防部就是拿著這份函文至立院進行解凍報告,並強調24億尚未撥款;直到10月,才突然對外說一、二、三期款都給了,「請問如果沒問題,為何要隱瞞?」

去年已付24億 誆稱未給

國民黨智庫國安組召集人林郁方強調,馮世寬作為國防部長,發給立院的函都敢造假,公然說謊,有必要下台接受調查。同時,檢調應追查,若國防部在去年支付24億屬合法,為何要騙立院沒給錢?其中必有不法。

承攬獵雷艦的慶富造船,去年因工程落後,加上公司負責人3董1監所持有的公司股份都是0,疑有脫產嫌疑,朝野立委遂提案,凍結國防部對獵雷艦所編的部分預算3.8億。

未料,國防部為解凍預算,由馮世寬署名,在今年3月9日發出一份「國辦公共字第1060001047號」的函文給立院,說明獵雷艦執行進度。但如今,卻被發現內容涉及不實。

無視脫產警告 照挺慶富

林郁方指出,國防部早在去年12月16日將獵雷艦第三期款24億撥付慶富,但今年3月9日給立院的函文,竟寫「現慶富公司於105年9月27日完成首艦船殼脫模作業,並經海軍完成檢驗,符合第三期款支付要件,『刻正辦理請款作業』。」這席話,簡單說就是「慶富還沒拿到24億」。

同時,該函文在「籌獲獵雷艦第二階段102至106年預算編列暨執行情形」說明中,同樣把第三期款24億餘元,編為106年的項目;並強調「海軍未能於105年支付慶富公司第三期款(首艦船殼脫模),恐造成該公司財務困難」,明顯與事實有嚴重出入。

不僅如此,對於慶富負責人相繼出脫持股一事,儘管朝野立委、立院預算中心分別提出示警,但國防部在該函文無視警告,打包票稱「海軍已與本案專案律師研討,確認此舉並無影響該公司履行本案契約義務」。

國防部更說,「慶富公司已支付逾百億元以上,致肇生資金調度緊迫,風險程度恐高」,藉此作為說服立院解凍的理由之一。

林郁方抨擊,從該函文可看出,國防部從頭到尾都在替慶富著想,就連明明已經給對方24億,還要騙國會沒給錢,藉此強調慶富資金緊迫,要立院解凍預算,「馮世寬有必要為了欺騙國會下台,接受調查!」

★更多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