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富案掀波 震掉3公股董座

2017-11-21

中國時報【朱漢崙╱台北報導】

慶富案掀起行庫人事大地震,第一金、合庫金和台企銀董座昨(20)日同步換人!第一金前董事長蔡慶年因慶富案去職後,財政部昨天無預警宣布合庫金董事長廖燦昌、台企銀董事長朱潤逢也換人,且一口氣公布第一金、合庫金、台企銀新董座為董瑞斌、雷仲達及黃博怡,不僅速度迅雷不及掩耳,規模更堪稱政黨輪替以來最大。

財政部昨天公告第一金董事長由悠遊卡控股公司董事長董瑞斌接任,同時公告將把合庫金控及台企銀董事長,由現任董座廖燦昌、朱潤逢,分別改派現任中央存保公司董事長雷仲達,以及現任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博怡。

昨天在財政部發布人事案之後,三家公股金控、銀行的新任董事長,已在傍晚由財長許虞哲召見,慶富案後續將如何「善後」?將是三位董事長上任之後,首要面對的難題。

據了解,這次合庫金、台企銀無預警式的人事搬風,政院、財政部全程「保密到家」,知情人士透露,政院其實早在一星期前就已開始徵詢相關人事,但對外卻滴水不露,一直到昨天下午才傳出風聲,而且在二小時內火速下達正式公文、對外發布新聞公告,相當不尋常。

根據財政部對外發布的三位新董事長學經歷背景,三位新人選均在金融圈有不少資歷。例如黃博怡包括玉山、安泰、中小企業信保基金等,都當過董事或監察人,而董瑞斌過去也曾任兆豐金總經理、第一金總經理、兆豐票券董事長、存保公司董事長、台酒公司董事長、台糖總經理等。

但從財政部提供的學經歷背景也可看出,三位新任董事長都與高雄有淵緣,包括董瑞斌當過高雄市財政局長、高雄銀行董事長;雷仲達當過高雄市財政局長、高雄銀行代理董事長;黃博怡也擔任過高雄銀行的常董,因此,反而是三人與「高雄」共同的交集,格外讓外界矚目,亦被冠上「高雄幫」的稱號。

財政部也特別指出,三位新董事長目前都沒有「屆齡」的問題,包括董瑞斌47年次,雷仲達42年次、黃博怡45年次,現年分別59歲、64歲、61歲,除了第一金高層人事將在今日交接,合庫金、台企銀則將在本周五交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