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洗錢重創 黃金買氣冷颼颼

2017-12-04

中國時報【王莫昀╱台北報導】

歲末年初,又到華人市場黃金旺季,不過,台灣省金銀珠寶公會名譽理事長曾健民指出,台灣完全看不到旺季蹤影,因《洗錢防制法》的推動,令大額黃金買家都不見了,許多國內銀樓營收重挫,僅剩原來的2、3成,有會員直呼過不下去,常常3、5天沒開市,沒客戶上門,真的很可憐,近期公會將會拜訪政府相關單位,爭取生存權。

營收剩2成 業者苦撐

全球反洗錢風衝擊黃金市場,台灣、印度等地都受波及,銀樓、珠寶商哀鴻遍野,不過印度月前已宣布取消這項立法,台灣仍處在風暴中,銀樓一家接一家關門。

「國內黃金市場處於冰河時期,不時有同業反映長時間開店沒生意可做!」曾健民說,因為《洗錢防制法》規定,民眾買黃金超過50萬元就要登記,業者怕被列入黑名單,只得依法避免資恐、洗錢,但以目前金價,買2條金塊、金條往往就要登記,原興致勃勃的客人,一聽買黃金要登記,資料可能流到國稅局等單位,如同被澆一桶冷水,紛紛打退堂鼓。

另台灣金控於今(4)日赴立法院財委會提出的預算報告中也提到,受子公司台銀黃金銷售業務量減少影響,明年營運量約1156.95億元,較今年大減109.55億元。台銀總經理魏江霖指出,貴金屬業務結構並未調整,銷售量減少主要為市場因素,但影響因素很多。惟熟悉黃金業務人士指出,反洗錢法令衝擊部分國家黃金市場,台灣也難以倖免,也確實波及到台銀貴金屬業務。

公會怒批管制不合理

銀樓業者李文欽指出,黃金價格高,年輕人有錢買車、買3C用品,也不玩黃金,連結婚買的量也少了。另有業者指出,小客戶買1、2萬元,少個10位、20位,業績不過少了10幾、20萬元,但因《洗錢防制法》上路,過去的黃金投資大戶多不願上門,少2位就上百萬了,業者根本吃不消。且連消費習慣也變了,以前主管榮退,不少人會選擇集資買個黃金擺件,現在一聽要登記,多不願惹麻煩,乾脆送錢了事。

曾健民指出,像在香港銀樓如周大福等地買黃金,根本沒有登記這種限制,又如出國攜帶外幣等在日本等地,若超出限額,只要申報就好,但在台灣會被沒收,相關規定十分不合理。之前亞太洗錢防制組織(APG)已經在年會上同意,將台灣從追蹤名單中除名,台灣政府應回頭檢視國內管制是否有合理化的空間,公會近期將與政府有關單位溝通,爭取生存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