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汙染 高雄油福公司製糖廢水染鳳山溪!

2017-12-08
又見汙染 高雄油福公司製糖廢水染鳳山溪!



新頭殼newtalk

又見汙染!高雄市環保局在昨 (6) 日傍晚,查獲鳳山溪上游的油福有限公司在未領有廢 (污) 水排放許可證的情況下,違法排放未經處理之製糖廢水。環保局當場要求業者停止排放,並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第14條規定舉發;後續將按照油福有限公司所排放之廢水水質超過放流水標準之倍數核計,裁處6萬元以上2000萬元以下罰鍰,並命令停工。

環保局表示,油福公司從事製糖業,廠內共有3個生產線分別生產冰糖、紅糖及冬瓜糖磚。工廠生產作業自早上8點開始,至下午5點15分結束;油福以二重鍋用生產製造,每個二重鍋每次作業約2個小時,作業完成即需清洗一次,每日作業4次,每個鍋容量約2噸。油福清洗鍋子所產生之廢水未經處理,利用廠房後方水溝違法直接排入鳳山溪,對環境造成污染。另外,油福在生產製程所產生冷卻水也未經處理,直接違法排入鳳山溪,環保局已採集該公司所排放之廢水進行檢驗分析,倘有超過放流水標準將再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第7條規定舉發。因為油福公司屬水污法管轄中的製糖業,該公司非法排放廢水的行為將被依法裁處6萬元以上2000萬元以下罰鍰,並遭勒令停工。

環保局解釋,由於含糖廢水含高有機碳,會增加水中的有機負荷並增加水中溶氧之消耗,導致河川缺氧而發臭。日前,也有民眾和巡守隊反映鳳山溪於中游河段有異味產生;環保局表示,將會持續加強上游列管事業稽查,也會擴大非列管事業的巡查,以確保鳳山溪水質。

環保局也重申,工廠企業欲排放廢污水前,應事先按法規申請取得排放許可證,並依許可內容執行水污染防治措施,落實水處理設施之操作。如查獲有違法排放的情況,環保局一定依水污染防治法,裁處6萬元以上2000萬元以下罰鍰。針對沒有排放許可之業者,環保局除了祭出重罰,還會要求停工改善。

另外環保局也強調,水污染防治法之裁罰準則更訂有利用夜間、假日、雨天排放廢水不符合放流水標準之加重處分規定,期望各企業單位謹慎操作廢水處理設施,勿心存僥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