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搜救犬 救援能力獲認證

2017-12-15

中國時報【黃力勉╱台東報導】

台東縣消防局領犬員柯宏儒與搜救犬「健康」,通過亞洲區MRT搜救犬國際任務救援能力認證,是六都以外唯一通過的隊伍。消防局副局長盧東發表示,MRT就像是搜救犬的研究所論文口試,通過認證就是拿到搜救犬的最高學歷。

亞洲區MRT認證僅在亞洲舉辦2次,上次已經將近10年前,今年在南投舉辦,台灣總共有17隊參加,經過36小時不間斷的評測,僅有7隊通過,其中6隊是國搜中心及六都的隊伍,僅柯宏儒與「健康」是來自偏遠的台東。

柯宏儒說,搜救犬的訓練是循序漸進,「健康」的父母是血統純正的緝毒犬,經過嚴格的訓練後,從牠1歲時就開始朝夕相處,喜歡嬉戲、愛吃的健康,擁有最適合訓練的個性。

耐力體力極大考驗

他說,「健康」的搜救訓練是循序漸進,從原本像嬉戲般的遊戲,變成玩躲貓貓,之後人要全部躲起來,由搜救犬靠靈敏的嗅覺尋找。

MRT的認證在36小時內有多達7場的搜救測試,場地有可能有3個生還者,也有可能1人都沒有,搜救犬必須把人找出來,不但要測試搜救犬的能力,也考驗耐力及體力。

聯合國的後勤支援

柯宏儒與「健康」曾參與台南大地震搜索行動,台東霧鹿村長意外遭活埋時,「健康」也在場戒備。柯宏儒指出,通過MRT的搜救犬,需擔任聯合國的後勤支援,亞洲有天災發生時,會優先調用有MRT認證的搜救犬前往支援,健康肩負重任。

盧東發說,搜救犬的養成需要上千小時的累積,並先通過廣域高級搜索、瓦礫高級搜索的測驗後,才能取得參加MRT的資格,高級搜索就像是大學測驗,完成後才能參加MRT,取得研究所學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