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案 周錫瑋爆「綠營明年要關馬」

2017-12-18

檢方偵辦國民黨三中案,理應偵查不公開的案情卻遭特定媒體披露,前總統馬英九質疑檢方似想製造一個他「有罪」的氛圍。有意參選明年新北市長的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昨天警告,綠營已傳出要藉由起訴前總統馬英九打垮國民黨,黨應提前因應。

二○○八年大選民進黨慘敗,外界認為扁家弊案是關鍵,北檢重啟三中案調查被質疑鎖定馬英九,過去政壇戲稱的「扁維拉」是否可能被「馬維拉」取代,成為明年選戰變數?新北市長朱立倫說,他真的不希望司法成為選戰變數,但民眾有感覺到這樣的氛圍,從馬案、婦聯會、救國團等擴大解釋,至少現在所有藍軍支持者的感受很深刻。

周錫瑋昨天出席民間國是論壇時表示,他的民進黨朋友最近提醒,綠營明年一定會讓馬英九被起訴、被關,讓國民黨明年九合一選情因馬被指控貪腐而垮掉,等羞辱馬夠了,再與前總統陳水扁一起特赦。

周錫瑋說,選舉最怕行政資源與恐怖封殺,現在蔡政府除以小確幸政策綁票就是動用行政資源,明年綠營祭出打馬牌,就是要貫徹恐怖封殺,黨要有所準備。

朱立倫:不希望司法成選戰變數

朱立倫表示,他對前總統馬英九的操守有強烈信心,司法應該是一切公正客觀,不因政黨輪替而辦哪一個政黨;但他很遺憾地講,民進黨執政後民眾印象最深,是民進黨一直在推動爭議很大的黨產、轉型正義、公投等政治法案。

陳菊:不認為司法可受外部干擾

不過高雄市長陳菊說,她不認為司法可受到外部干預,而成為可操作左右選情的變數。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藉由「打馬」轉移焦點,「這種說法,是預設司法可以操弄」,讓黨產成為過去式,才是最應該追求的價值。

台中市長林佳龍說,「尊重司法,不便評斷」,但轉型正義有歷史因素、人權理念的價值,相關司法案件依法進行,若直接連結到政治操作或執政者想要轉移焦點,恐怕是過度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