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漁船越界 韓怒開槍200發

2017-12-21

中國時報【季節╱綜合報導】

儘管南韓總統文在寅11月才結束訪問大陸的行程,並且與陸方達成多項共識,致力改善雙邊關係,然而南韓海警向大陸越界漁船開槍200發,恐使雙方關係回溫暫緩。

韓聯社20日報導指出,據南韓西海地方海洋員警廳20日消息,19日上午,40多艘大陸漁船「侵犯」南韓全羅南道新安郡紅島以西海域。上述漁船不顧廣播示警駛入南韓專屬經濟區約9公里,在其中6艘靠近南韓警備艦船時,南韓海警鳴槍示警,但這些漁船並未撤離。南韓海警出動3000噸級、1500噸級、1000噸級等4艘警備艦船,使用K2步槍和M-60機關槍等班組武器開槍約200發後,大陸漁船才逃走,受損情況不明。

南韓海警認為這些漁民趁天氣惡化擅自越界企圖非法捕撈。西海地方海洋員警廳,將從21日起花三天兩夜,專項整治在年底捕撈旺季來南韓非法捕撈的大陸漁船。

大陸環球網則指出,近年來,陸韓漁業糾紛尚未得到根本解決,衝突時有發生,而南韓海警執法手段愈發嚴厲,暴力執法問題引發爭論。針對非法捕魚問題,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曾不止一次說,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可能威脅人身安全的過激手段。中方漁民違規作業不應成為韓海警等公權力機關動用火力武器的理由。

本次事件後,20日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方歷來高度重視漁業管理工作,希望韓方妥善處理相關問題,在執法過程不要採取威脅人員安全的手段,切實保障中方漁民的安全和合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