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發堂致歉 將暫停精障照顧

2018-01-04
4.4k 人追蹤
追蹤
林雅惠、呂素麗╱高雄報導
住持釋心善師父(左二)與多名師父向社會鞠躬致歉。(王錦河攝)

中國時報【林雅惠、呂素麗╱高雄報導】

走過半世紀的龍發堂為了讓堂眾遠離疫情威脅,籲請衛生局盡速大批醫療安置,或同意在不影響防疫前提下,由家屬帶回親人進行居家隔離,待所有堂眾安置就緒後,龍發堂將暫停精障服務業務,回歸單純的宗教宣揚。

住持釋心善師父表示,這是維護堂眾健康權千萬難的痛苦決定,她與多名師父在記者會上鞠躬向社會致歉,聲淚俱下說:「全面放手,是千般不捨的決定」。

龍發堂表示,去年7月爆發疫情後,已移出120多位堂眾,也配合衛生局進行防疫,斥資300多萬改善環境,目前堂眾尚有332人,衛生局以每天個位數的移出速度,堂方認為不利防疫,籲請中央及社會各界共同關心。

龍發堂發言人李芳玲說,龍發堂疫情爆發半年來,堂內幹部為了處理防疫及堂眾的健康問題,心力交瘁,後會行文衛生局並告知堂方決定,籲請衛生局依法加快醫療安置腳步,將生活大樓全面清空進行地毯式消毒。

疾管處長潘炤穎說,若龍發堂的態度是「雙手一攤」,將形同遺棄,必須要面對相關的法律責任。

衛生局副局長林盟喬說,龍發堂與堂眾家屬有委託照顧的契約關係,堂方應提出相關的移置計畫,與衛生局討論安置細節,由於對精神病患短期內劇烈的環境變化,不利於後續的專業照顧,將視堂眾的心理層面及安置後適應環境的情況,來決定安置的速度。

立委陳宜民要求衛生局與衛福部能全數加速進行醫療安置,避免爆發大規模疫情。發生病患死亡的大型交叉感染事件,衛福部應有官員辭職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