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處罰孩子 要給申冤機會

2018-01-1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縣羅東博愛醫院兒童心智科醫師陳彥蓉說,小6學童正處青少年階段,想被大人理解或認同,建議可鼓勵孩子若碰到委屈,應勇於表達,將心裡話「大聲說出來」。

  • 全村動員投入搜尋,順利找到兩人身影。(記者張議晨翻攝)

    全村動員投入搜尋,順利找到兩人身影。(記者張議晨翻攝)

有委屈要勇於表達

陳彥蓉指出,小6階段的孩子,內心的「自我中心」正開始形成,會尋求外界認同,但碰到挫折或做錯事,若在公開場合被責難或要求負責,他們最自然方式就是選擇逃避,輕則說謊掩飾過錯,嚴重則是逃家,不敢去面對。

陳彥蓉說,孩子犯錯並非不能罰,不管是老師或家長,在懲罰過後應坐下傾聽,從孩子角度來了解「他們知不知道自己犯錯」,也應該給孩子「申冤」機會,提供他們改錯機會,而非將錯誤單一化。

國立蘭陽女中輔導主任鄭振聰說,孩子做錯事情當下,多少會恐懼或害怕,這時老師、家長若再以責備語氣管教,容易讓孩子出現負面情緒,建議家長、老師從正面角度,鼓勵學童面對問題,減少責備,以免小朋友做出傻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