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說法/酒測1.15呈半夢半醒狀態

2018-01-12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彰化秀傳醫院急診部主任黃炳文表示,以一般成年人酒測值1.15毫克來換算,大約是喝下酒精濃度5%的啤酒約2400毫升,等於是易開罐容量330毫升啤酒約7.2罐;或是酒精濃度15%的葡萄酒800毫升,大約是1瓶葡萄酒。

  • 兩名越南女移工命喪酒駕車輪下,肇事男酒測1.15。(記者劉曉欣翻攝)

    兩名越南女移工命喪酒駕車輪下,肇事男酒測1.15。(記者劉曉欣翻攝)

黃炳文強調,當酒測值來到1.15毫克,就會出現嗜睡、恍神、視力模糊、站立不穩,尤其是會失去判斷力,就算是看到紅綠燈,也會看得不是很清楚,失去判斷,也不覺得要踩煞車,因為整個人都是「半夢半醒之間」,失去了判斷力。

彰化秀傳醫院急診部副主任沈萬豐說,基本上,酒喝到這麼多,連走路都搖搖擺擺,警覺性或是反應都會比較慢,就是「酩酊大醉」,更別說是碰到緊急狀況,反應可能會慢好幾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