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多陪伴 讓翁走出喪妻苦

2018-01-16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8旬翁的愛妻亡故年餘,老翁卻仍餐餐出去為亡妻買飯。中正高工輔導老師卓耕宇昨表示,這個事件反映出,面對親人過世的悲傷與失落調適,以及獨居老人的長照需求問題。

  • 葉翁(右)買飯給亡妻,到家門口卻忘了家門的4位數密碼,苓雅分局三多路派出所巡佐林中川協助開門。(記者黃旭磊翻攝)

    葉翁(右)買飯給亡妻,到家門口卻忘了家門的4位數密碼,苓雅分局三多路派出所巡佐林中川協助開門。(記者黃旭磊翻攝)

卓耕宇說,老翁與過世的太太感情很好,所以他選擇用維持原來的生活形態,讓他的生活不至於陷入悲傷情緒。在面對喪妻失落的過渡階段,也許是一個讓他穩定的生活型態,但過了這麼久,老翁尚無法接受太太過世的事實,這樣社會就有評估與介入的必要。

卓耕宇指出,老翁的問題也反映出獨老的照顧與安全,社會福利機制不夠完善或忽略了這些有需求的人,的確需要再改善。

卓耕宇建議,老翁的家人或親友可以多點陪伴,面對身邊的高齡者,親友或兒女們需要多點聯繫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