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春節176班機卡關 影響5萬人

2018-01-19

中國時報【陳祐誠、張國威、陳柏廷╱綜合報導】

大陸本月4日啟用M503北向與3條W航路,交通部民航局決定反制,大陸東方航空、廈門航空因「不聽話」飛航新航路,今年申請的176班兩岸春節加班機遭民航局擱置,至今未通過核准,恐影響5萬旅客,也讓兩岸關係越趨尷尬。

不核准陸籍加班機 損及台人利益

交通部民航局副局長何淑萍指出,由於M503等航路尚未經兩岸溝通、確認,仍有潛在飛安疑慮,民航局已2度要求相關業者暫勿使用,對於仍繼續使用相關航路的業者,其兩岸春節加班機之相關申請,民航局暫不予核准。

她強調,M503北向航路不僅未談,而且較2015年雙方協議實際航路東偏6浬,飛安風險大幅升高,且W122、W123隨飛航頻率增加,風險將更劇增。

台商轟蔡政府 沒一件事是做對的

今年的兩岸春節加班機,有8家陸籍航空提出申請,希望增加489班次,民航局目前已核准5家業者(南方、山東、深圳、吉祥、春秋)、共199班次;中國國際航空申請114班次,由於17日才送件,還需要時間審理,通過機會大,陸籍加班機至少有313班次。國籍航空方面,長榮、華航、華信已確定加開105班春節加班機。

暫不予核准的176班加班機,約佔陸籍航空申請總數的3分之1,估計將影響旅客5萬人次,以往很難買票返台過年的台商,今年春節恐怕更傷腦筋。

上海台協會長李政宏18日呼籲有關單位,莫要因意識形態的對立,影響台人利益,春節需要開加班機就是有這個需求,台商、台生都迫切想回台過年,呼籲相關單位以人民福祉為第一優先,少一點意識形態的對抗。

上海台協常務副會長胡興中則表示,台灣常常做完一件事會後悔,在台灣(蔡政府)已經不得民心,為了台獨理想,沒有一件事是做對的。本來今年機票就比較貴,現在又為了一己之私取消(加班機),這等於少掉40%的航班,這對在陸台人來說是很不公平的。

大陸全國台企聯副會長林子凱也指出,民航局此舉直接導致回台票價更為昂貴,讓台人回台過年的可選擇航班變少,今年可能很多人只能留在大陸過年。

民航局則說明,陸籍航空去年申請核准314班,與今年預計核准的313班,相差極小。

前民航局長沈啟不以為然表示,過去10年都沒碰過這樣的情形!民航局應該是提供更便捷的運輸,不核准陸籍航空加班機,「這不像是站在民航局立場的處理」,可能受到政府高層的壓力,擔心後續國籍的長榮、華航也會受到陸方打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