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伯視茫茫 惡賊當面偷米

2018-01-30

女兒盤點發現被偷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高雄84歲老翁「米伯」雖罹眼疾、視力退化,平日仍在鼓山區老宅賣米打發時間,左鄰右舍知道他童叟無欺,不會偷斤減兩,常過來光顧,客人拿取白米後,就把錢放在桌上,大家把米伯的店當成「良心商店」;不料,57歲張男好手好腳,當著米伯的面偷走白米,米伯的女兒協助盤點,察覺白米短少,調閱監視器發現張男欺負米伯,報警將他繩之以法。

  • 善良米伯願意原諒竊賊。(記者黃良傑攝)

    善良米伯願意原諒竊賊。(記者黃良傑攝)

  • 竊賊看米伯視力不好,攀談騙買米,趁無顧客時偷米溜走,竊嫌被逮時放在冰箱白米已吃到剩一半。(記者黃良傑攝及翻攝)

    竊賊看米伯視力不好,攀談騙買米,趁無顧客時偷米溜走,竊嫌被逮時放在冰箱白米已吃到剩一半。(記者黃良傑攝及翻攝)

善良米伯願意原諒他

張男落網後,坦承中年失業,三餐不繼才犯案;警方發現他將偷來的白米放在冰箱,已吃到剩一半,懷疑他不只偷一包,張男否認。心地善良的米伯則主動向警方表示願意原諒,但偷竊屬公訴罪,警訊後昨將張男送辦。

偷竊屬公訴罪張男送辦

米伯多年前因眼疾開刀,當時手術並不順利,加上視力退化,但聽力還不錯,他住在鼓山區老宅鐵皮屋,掛上不起眼的「米店」招牌,以賣米打發時間,孝順的孫子每天早上都會幫他分好米,每包只賣150元,主要的客源都為親友及街坊鄰居等熟客。

顧客知道米伯和孫子童叟無欺,裝米不會偷斤減兩,也就把米店當成良心商店,拿取白米後,就把錢放在桌上。若有外來客人,米伯聽聲音就知道,會特別提高警覺,女兒或鄰居也不時探視老人家,警方並在米店設置巡邏箱。

有竊盜等多項前科的張男,本月上旬行經該店,發現米伯視力退化,又常單獨看店,多次試探後萌生歹念,先藉故與他攀談再誆稱買米,趁無顧客時,大搖大擺拿著售價150元的袋裝米揚長而去。

米伯的女兒表示,近期因店內白米賣出數量與收入有很大落差,懷疑遭竊,查看店內監視器,發現真有惡賊偷米,憤而報警。

警方從監視畫面查出竊賊穿著及車號,以車追人,鎖定住三民區的張男,26日到他住處逮人。

良心商店遇到無良賊

米伯的女兒難過地說,父親視力退化又患眼疾,但會聽聲辨位,因顧客都是熟識的老街坊,相互信賴,猶如無人看顧的良心商店,未料相信人性的結果,竟換來惡賊無情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