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前得中國官員暗助 拿馬國護照大剌剌出境

2018-02-01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前立委羅福助因涉炒股案被判刑4年定讞,卻在入監服刑前夕潛逃出境;鏡週刊報導,羅6年前出境落跑,不是使用易容術,也不是「坐桶子」(偷渡)離台,而是由中國官員「鄭秘書」提供他馬來西亞護照,變身為馬國人突破我國境管,出境赴中;檢調人員研判,除中籍人士協助,他在台應也有相關人士配合裡應外合,讓羅得以在嚴密監控下落跑。

  • 表格

    表格

  • 當年海巡署為防止羅福助潛逃出境,曾以電腦合成模擬變裝照片,發布防逃專刊。(資料照)

    當年海巡署為防止羅福助潛逃出境,曾以電腦合成模擬變裝照片,發布防逃專刊。(資料照)

羅福助因涉桂宏炒股案,2012年3月底被依違反證券交易法、偽造文書、洗錢等罪判刑4年定讞,併科600萬元罰金;羅卻在入監服刑前夕神隱,不知所蹤;同年4月,當時台北地檢署曾指出,未接獲羅潛逃出境訊息,羅的家人與秘書也告訴檢方,羅未潛逃,只是不願見任何人,不料原來是羅家人放出的煙霧。

而後,無論檢警調透過各種管道查訪,皆聯繫不上羅,時任新店警分局長的金浩明在輿論壓力之下,甚至3度拜訪羅家仍找不到人,就連當時羅的委任律師莊秀銘,也和羅聯繫不上。

海巡署為防止羅福助潛逃出境,曾以電腦合成模擬變裝照片,發布「防逃專案列管人員」專刊,卻被立委質疑查緝專刊製作粗糙,只透過義務役士兵隨便合成幾張照片敷衍了事,且羅的合成照片太有「明星臉」,遭網友譏諷像藝人白雲、胡瓜,甚至還有模擬「海珊」造型的照片,根本是耍猴戲。

情資顯示,羅福助潛逃期間現身澳門機場,據悉是有意到澳門經營酒店,檢調人員也從被潛返回台的漢康生技副董張嘉元口中得知,張曾與羅在中國會面,這番供詞讓檢調人員重燃希望,當時再度冀望透過共同打擊犯罪機制,聯繫中國公安協助查緝,時至今日近6年,羅仍在中國過著快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