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提「台北價值」受批評 柯P:就是「台灣價值」

2018-02-02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比利時歐洲議會進行演說。(圖由台北市政府提供)

2018-02-02 07: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台灣時間1日凌晨於比利時的歐洲議會發表演說,他在出訪期間大談「台北價值」,卻未提及「台灣價值」,遭到外界批評。柯文哲今天表示,身為台北市長當然只能談「台北價值」,而且相信這個「台北價值」,應該就是所謂的「台灣價值」。

    「台北價值,就是將西方社會中進步的價值,涵納進華人社會來。」柯文哲在歐洲議會演講時提到,台北不一定要跟著美國、中國或其他國家的腳步走,應該朝向自己的價值與信念前進,那就是民主、自由、多元、開放、人權、法治以及永續,而這些價值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準,這些價值與信念也是他當初當選的理由。

    另外,柯文哲舉出幾個台北是活躍公民社會的例子,他表示,台灣的非政府組織(NGO)或非營利組織(NPO)數量超過1萬個,「無國界記者」最近也將亞洲總部遷到台北。去年開齋節活動有5萬名穆斯林齊聚台北車站慶祝,10月的同志大遊行共有12萬人參加,規模為亞洲最大。

    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昨(1日)在政論節目批評柯文哲的「台北價值」,他表示,柯文哲就是在躲避談論「台灣」兩個字,因為對中國來講,說台北沒問題,但講台灣就有問題。

    據《ETtoday》報導,柯文哲今天拜訪完波蘭華沙市長葛羅喬維茲華茨(Hanna Gronkiewicz-Waltz)後,他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台北市長當然只能說「台北價值」,但他也相信,這個「台北價值」就應該是「台灣價值」。

    對於「台北價值」和「台灣價值」在哪裡相同,柯文哲說,台灣雖然有東方文化特色,但也結合西方文化的優點,他覺得這一點台北在東南亞社會做得最好,算是台北最獨特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