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辦案》超級電腦 讓LINE犯罪無所遁形

2018-02-06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目前毒品買賣、色情交易、詐騙吸金等犯罪,不法份子已全改用網路通訊軟體LINE、WeChat聯繫,檢方廣設「數位採證中心」,讓LINE等通訊軟體不再成為犯罪死角,也就是對不法份子宣告,別想用通訊軟體為非作歹,否則隨時會被警方盯上。

  • 高雄地檢署「數位採證中心」,可破解LINE等科技犯罪。
(記者黃良傑攝、資料照)

    高雄地檢署「數位採證中心」,可破解LINE等科技犯罪。 (記者黃良傑攝、資料照)

因應犯罪手法與型態的變化,犯罪工具與通聯也邁向科技化,罪犯不再以傳統打電話方式聯繫,而是改用網路通訊軟體LINE、WeChat等做為聯絡工具,使犯罪查緝面臨瓶頸,如何破解網路通訊,掌握橫向、縱向甚至幕後犯罪集團,對檢警調等單位都是一大挑戰。

檢警調指出,各類刑案因涉及智慧型手機及資訊設備日益普及,造成偵查上的瓶頸,目前各地檢署所得數位證物必須交由其他機關處理,所需時間過長,常錯失破案時機,因此將在各地檢署廣設「數位採證中心」。

凡聯絡必留下痕跡

檢方透露,目前手機普遍都有指紋辨識系統,「數位採證中心」在取得歹徒手機後,破解指紋系統才有辦法進入手機與雲端,蒐取犯罪證據、共犯,或溯源上游主嫌、主謀。就算歹徒將LINE的訊息以回收或限時刪除方式處理,只要掌握歹徒用過的手機,透過「數位採證中心」的超級電腦,還是有辦法將遭刪除的資料回復,掌握犯罪者的犯案鐵證。

據悉,「數位採證中心」建檔的全國毒品資料庫與吸、販毒人口脈絡,主要以通聯電話為串聯基礎。「凡聯絡必留下痕跡!」將藉由毒犯、詐欺犯、組織犯的手機通聯,串起並註記曾打入或撥出的雙向通聯者,相關資料都會被建置,註記關係與脈絡,進而分析有無前科、通緝、監聽。

「數位採證中心」除了快速復原行動裝置中已遭刪除的證據資料,還能從中分析毒品人口特性,並至全國毒品資料庫,進一步比對出人脈網絡關係,在充分掌握時效與強化證據保全下,將可大幅提高定罪率,是新世代打擊犯罪的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