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地形特殊 搭機常遇亂流像賭命

2018-02-07

〔記者王秀亭、鍾麗華、李欣芳/綜合報導〕空勤總隊黑鷹直升機5日深夜在蘭嶼執行傷患後送勤務時失蹤,長期飛台東兩離島航線的德安航空董事長郭自行表示,蘭嶼機場地形特殊,機場不遠處有座饅頭山,冬天只要有東北季風,強勁風勢過山後形成風切,加上山勢崎嶇,下壓風在機場附近形成亂流,往往增加飛機及直升機的起降難度。

  • 蘭嶼機場風向易因東北季風過山而出現亂流。(記者王秀亭翻攝)

    蘭嶼機場風向易因東北季風過山而出現亂流。(記者王秀亭翻攝)

蘭嶼鄉因為冬天東北季風盛行,風速過大,一般飛機常因此停飛多日,船班也會因為風浪過大而停航,鄉民對外交通大不便。

東北季風過山風切 增起降難度

鄉民無奈地說,冬天東北季風超強,氣流又不穩,搭19人座小飛機常常上下左右搖晃,降落蘭嶼時也可能因為風切問題折返台東,坐飛機好像在賭命。

郭自行指出,蘭嶼機場周邊地形特殊,東北季風季節只要風速過大,定翼機即無法起降,若船運又停航,蘭嶼宛若孤島。

郭自行說,冬天東北季風期間飛機及直升機起降難度增加,夜間飛行的風險,又比日間大,需仰賴飛行員的能力,夏季吹東南風,較不影響蘭嶼機場的飛機起降。

內政部長葉俊榮表示,不放棄任何可能機會,現在要全力搜救。至於是否與天候有關?他解釋,雲層是比較低,飛機比較低飛,但能見度高達5000公尺,所以能見度不是個問題,詳細原因,還要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