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麼痛的代價/醫改會︰慎訂空中轉診規範

2018-02-12

〔記者林惠琴、王秀亭/綜合報導〕黑鷹直升機深夜執行蘭嶼患者回台治療任務,卻不幸發生意外,機上6人全數罹難,事件之後,應深切探討離島醫療是否有更適切的方法,畢竟這麼多條人命的成本太大了!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認為,必須更謹慎訂定空中轉診規範,並強化遠距醫療會診機制,避免深夜飛行、降低風險。

  • 空勤隊員向大海拋撒白玫瑰。 (中央社)

    空勤隊員向大海拋撒白玫瑰。 (中央社)

醫療直升機 最快7月進駐

衛福部則表示,預計最快今年7月起,在金門、馬祖、澎湖等三地離島設有常駐醫療直升機,由衛福部跟地方政府編預算支付。至於綠島、蘭嶼,由於直升機由台東出發,往返時間在一小時以內,仍將維持現行由空勤總隊協助。

目前蘭嶼、綠島醫療後送機制,台東縣衛生局醫政科長蘇美珠表示,經兩鄉衛生所醫師評估後,需緊急送醫治療的病患,符合空中轉診後送條件者,經空轉審核中心同意,由空勤總隊直升機後送;不符空轉條件、仍有緊急就醫需求者,會轉由海巡署巡防艇協助運送,狀況輕微可自行搭機的病患,則改搭交通船或飛機至台東。

朱顯光認為,目前離島民眾發生腦中風、急性心臟病、重大外傷、高危險妊娠、新生兒重症等情況,可後送回台治療,但由於不只涉及病安,也涉及飛安,對於執行直升機的設備、人員,以及空中轉診流程,應有一套更謹慎的規範,同時離島醫療資源不足,往往未能具備所有專科醫師,建議可強化遠距醫療,透過與本島專科醫師視訊會診,釐清患者狀況,給予緊急處置的建議,提供當地醫師更多的支援,延長患者可待援時間,至少等到視線清楚的白天再飛行,降低意外發生。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邱泰源指出,離島醫護人才必須加強培育,可規劃更多鼓勵措施,並且得充實相關設備,以改善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蔡淑鳳表示,金門、馬祖、澎湖、綠島、蘭嶼等離島,因為當地無大型醫學中心,遇到急重症僅能初步處理,再由本島派直升機前往接送患者回台就醫,一年需求約200多趟。

蔡淑鳳說,由於從本島前往金門、馬祖、澎湖的直升機,多由台北或高雄出發,來回一趟要2.5至3.5個小時,為了避免延誤治療黃金期,規劃在此三地設置常駐醫療直升機,飛行時間將可減少一半,已於去年完成招標作業,確定由飛特立與凌天航空共同承攬,待購買飛機與建置停機坪等前置工作準備完畢後,即可正式實施,預計最快7月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