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討生活 蝸居遇縱火 淒苦啞婦 無人辦後事

2018-03-02

3名女兒3個爸

〔記者劉慶侯、鄭景議、周彥妤/台北報導〕無辜葬身火窟的婦人謝玉燕,警方從親友和同事處得知,她可說是孑然一身、一生淒苦,瘖啞的她雖生有3個女兒,但不知為何都和她很少往來,謝婦只能靠自己在飯店當洗碗工為生,獨居在月租5000元、只有1床1桌的廉價房間,幾乎是自己一個人度過無聲的人生。

  • 縱火嫌犯張建興落網。 (記者劉慶侯攝)

    縱火嫌犯張建興落網。 (記者劉慶侯攝)

  • 北市龍江路民宅大火,大樓外觀被廣告包圍形成悶燒。(中央社)

    北市龍江路民宅大火,大樓外觀被廣告包圍形成悶燒。(中央社)

  • 嫌犯張建興案發前騎腳踏車在臨近逡巡。(記者劉慶侯翻攝)

    嫌犯張建興案發前騎腳踏車在臨近逡巡。(記者劉慶侯翻攝)

從高雄趕來認屍的謝玉燕妹妹透露,2人都是養父母領養來的孩子,雖一起在南投長大,但姊姊在她11歲時就出嫁,加上是瘖啞人士,兩人並不親暱,最近一次見面已是5年前回南投老家掃墓,只記得姊姊帶著一個女孩回家祭祖,雙方匆匆一瞥,沒有多交談,她也不知該名女孩是不是姊姊的女兒。

皆無往來 無人問

警方透過多方管道試圖聯絡謝婦其他家屬,希望有人能出面處理後事,這才意外查出謝婦曾生養過3名女兒,最大的33歲,但3人各有不同姓氏,疑為與不同生父所生,其中2人住南投,1人住在新北市,不過警方多次以電話和可用的管道聯繫,都未獲回應,暫時只能等待她的親人主動聯繫。

西華飯店表示,謝婦是公司器皿組員工,做事認真負責,從不遲到早退,跟同事相處融洽,對於她不幸遭逢意外,公司感到非常惋惜,同事也都不捨,後續會協助家屬辦理後事及給予撫卹。

縱火男 北市府臨時工

北市環保局副局長盧世昌說,張嫌是低收入戶,去年2月透過社會局從區公所轉介擔任環保局的市民臨時工,分派到北市環保局中山區圓山分隊,工作情況還算正常,未曾與同仁發生爭執,不過做事常要人盯著,較少與同仁互動。如確定是他犯案會解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