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協會 促評鑑陳志祥

2018-03-15

法官性騷案輕判 上媒體發言惹議

〔記者吳政峰、林嘉東/綜合報導〕前法官陳鴻斌偷親女助理遭免職,職務法庭再審後卻改判罰薪,引發司改會等團體不滿。承審受命法官陳志祥事後親上火線釋疑,又被法官協會質疑傷害被害人,並請求法官評鑑委員會處理;司法院昨表示,將檢視陳在節目上的意見,如不當將採取必要措施。

  • 法官協會發聲明要求法官陳志祥停止對外發言。(記者林嘉東翻攝)

    法官協會發聲明要求法官陳志祥停止對外發言。(記者林嘉東翻攝)

法官協會昨聲明指出,現正值案件引發軒然大波之際,陳志祥接受媒體訪問,諸多發言內容均有再度傷害被害人之可能,陳應立即停止對外發表此類言論,並請求法評會對陳進行評鑑,釐清是否有違法官倫理規範。

陳志祥︰受訪是為講清楚評議結果

陳志祥獲知後十分驚訝,強調自己也是法官協會的一員,協會未先知會就發聲明修理他,「豈非有失江湖道義?」陳志祥並強調,受訪不是為個人,而是為了講清楚評議結果,不解現在怎麼會「公親變事主」。

陳也說,他擔任法官卅年,並不是愛上媒體的人,且他沒有要選舉,沒必要打知名度,所說都是本於法官良知、專業,而法官不該迎合輿論,這點他也始終如一。

司法院昨表示,陳志祥上節目發表爭議性意見,為維護司法公信力及匡正法官言行,將檢視陳的言論有無違背法官倫理規範,並採必要的職務監督措施;法評會則回應,法官協會可自行檢具相關事證送交法評會處理,目前尚未正式接獲任何評鑑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