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渡搶灘害2命 船長卸責:跟我無關

2018-03-20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人蛇集團昨晨在台東搶灘發生2死3被捕,海洋巡防總局同時在外海14.5浬處,找到涉嫌搭載偷渡犯的「金春財」漁船,當時船上還有13男、3女越南籍偷渡犯,懷疑以「子母船」模式偷渡,卻忽略東岸海象釀禍,王姓船長則說:「台東那件跟我無關。」試圖卸責。

  • 涉嫌搭載偷渡犯的「金春財」漁船。(記者洪臣宏攝)

王姓船長(右)否認搭載台東溺斃偷渡犯。(記者洪臣宏攝)


越籍女子懷抱淘金夢來台,沒想到海上被逮。(記者洪臣宏攝)

    涉嫌搭載偷渡犯的「金春財」漁船。(記者洪臣宏攝) 王姓船長(右)否認搭載台東溺斃偷渡犯。(記者洪臣宏攝) 越籍女子懷抱淘金夢來台,沒想到海上被逮。(記者洪臣宏攝)

涉嫌搭載偷渡犯「金春財」遭攔截

海洋巡防總局接獲情資,金春財(CT3級、50噸)10日從屏東東港漁港出航,疑似從事不法並展開監控,原本該船要在屏東林邊溪口上岸,疑因人蛇集團「掃路船」(偵測海巡艦艇位置的哨船)發現南部西岸有重兵部署,轉向台東海域尋找登岸機會。

海洋巡防總局3艘艦艇跟著轉向搜尋,19日凌晨3時在台東南田外海14.5浬處發現金春財,該船堅拒受檢,由編號10026艦艇強靠、武裝人員上船登檢,先行控制64歲王姓船長、3名台籍船員及印尼、越南漁工各1名等6人,赫見船艙內有越南籍13男、3女。

包括王姓船長等台籍船員都保持緘默,直到幹員告知台東海岸同時發生偷渡犯2死、3被捕案件,王才迸出一句:「台東那件跟我無關,我只載16個人。」不願多談。

偷渡犯︰以6500美元代價偷渡

越南籍偷渡犯私下向幹員表示,他們是以6500美元代價偷渡,各自以觀光名義先到中國,然後在一處不知名港口集結,先付了前金3500元才能坐動力舢舨到公海轉搭金春財,上岸後再付後謝3000元。

值得注意的是,這批偷渡犯有許多年輕男女,甚至穿著新潮,他們說台灣工作環境友善,懷抱淘金夢來台灣打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