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六警官跑毒趴 兩大過免職

2018-03-23

〔記者陳薏云、蘇永耀、王冠仁、鄭景議、陳慰慈/綜合報導〕保六總隊第一警官大隊組員鄭介煦與友開毒趴被逮,因他任職維安單位,昨天消息傳出後震撼警界,保六總隊立即將他記2大過免職,新北地檢署訊後諭令限制住居。保六總隊督察長陳建聰說,鄭員是機動待命勤務派遣人員,平時負責保六外圍維安,不是總統府貼身隨扈。

  • 保六總隊警官鄭介煦(戴帽)因毒品案被逮。(記者陳慰慈攝)
鄭員(右二)曾擔任警大柔道隊長,並在臉書PO出自己擔任柔道隊長的獎盃。(記者陳薏云翻攝臉書)

    保六總隊警官鄭介煦(戴帽)因毒品案被逮。(記者陳慰慈攝) 鄭員(右二)曾擔任警大柔道隊長,並在臉書PO出自己擔任柔道隊長的獎盃。(記者陳薏云翻攝臉書)

鄭員負責維安非總統隨扈

總統府也表示,鄭介煦非總統(永和)及副總統(平安)侍衛室編制人員,對於執法人員知法犯法,相關單位將從嚴辦理,府方也要求相關單位徹底檢討。

總統府促徹底檢討

新北市永和警方日前網路巡邏,發現29歲鄭姓男子與毒友連繫,21日深夜在其住家附近埋伏,鄭一見警察,拔腿狂奔400公尺仍遭逮,警問「為什麼要逃?」鄭承認持毒,掏出一包1.18公克安非他命,表示:「我是保六總隊的警察」、「再給我一次機會,絕對不會再碰毒!」警方查驗身分,確認毒蟲真的是自家人,嚇一大跳。

鄭被帶回派出所時,神情緊張、無助,一度不知所措,警方循督察系統通報,保六總隊隨即派官到場,鄭員見到長官情緒潰堤,嚎啕痛哭說「我真的錯了,長官對不起!」

鄭供稱,去年9月結識吸毒網友,對方無償提供毒品,一起吸食開趴,那是第一次接觸毒品,21日晚間又有網友相揪吸毒,才與對方約在永和智光街口碰面。

案件公文外洩 2警懲處

鄭員涉毒案件,警方原本未對外公開,不過昨早有一份翻拍的「報告公文」在網上流傳,永和警分局內部調查,發現是風紀業務承辦巡官莊易穎將公文拍照上傳私人群組,經人轉傳,最後流到網上。警政署要求追究責任,永和分局以莊員違反「警察機關使用即時通訊軟體注意事項」記小過一次,督察組長李俊民管理不周記申誡一次,還要追查洩密刑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