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總不爽被資遣 15分鐘刪光14882筆研發檔

2018-03-26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新竹縣竹北生醫園區一家公司廖姓研發部總經理,2014年遭資遣離職當天,趁公司指定辦理交接人員不注意,接續在15分鐘內,刪除公司投入大筆資金研發的醫療檔案多達1萬4800多筆,公司損失慘重並向檢調報案,新竹地檢署日前依刑法無故刪除他人電磁紀錄罪嫌起訴廖女。

  • 法槌

    法槌

檢調調查,廖女2013年起在竹北生醫園區某公司擔任研發部總經理,並由公司配發筆記型電腦一台供她使用,廖女手中握有公司研發中產品的程式原始碼、佈局圖、印刷電路板圖、規格等資料,均屬公司營業秘密,然廖女竟於2014年3月起,未經公司同意,陸續以隨身碟或儲存式硬碟等裝置,將營業秘密交給競爭對手公司,公司進行資訊安全檢查時發現,遂將她資遣。

2014年6月廖女離職當天下午5點多,在公司所指派的特助辦理交接筆電及離職手續之際,佯稱要刪除私人照片等為由而開啟電腦。

廖女趁特助不注意,接續在15分鐘內,無故刪除公司所有關於醫療研發的檔案,共計1萬4882筆,公司立即向新竹市調查站報案。

廖女坦承大量刪除公司配發筆電內檔案,辯稱是總經理要她把個人及不重要的資料刪除,當時刪掉的資料,都是不重要的。

然而總經理卻指稱,並未同意廖女刪除這些筆電內檔案,且公司因廖女犯行,研發成本投入損失相當大,最後檢方依刑法無故刪除他人電磁紀錄罪嫌起訴廖女。

檢調指出,公司原本想從筆電中試圖救回被刪除的檔案資料,但徒勞無功,因此將會統計損失,不排除對廖女提起附帶民事訴訟。昨天是假日,記者去電公司無人接聽,無法得知公司對此事的看法。

檢調表示,凡產業重要的電磁檔案紀錄,都應有備份,且應有安全的網絡和應用軟件和數據庫、安全測試、信息系統評估、企業安全規劃等。且為保障資訊安全,需有信息源認證、訪問控制,來確保公司的商業機密及研發心血不被盜用或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