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擬實戰/勤前說明不足 國民法官「判不下去」

2018-04-13

司院將加強勤前教育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國民法官制度已在台北、士林、台中、嘉義、高雄、屏東6個地方法院模擬過,司法院透過參與者的問卷回饋,發現多數人對此都抱持正面態度,認可此制度有助於審判公開透明,但也反映出國民法官勤前說明不足的問題,司法院刑事廳廳長蘇素娥昨強調將增加勤前教育。

  • 表格

    表格

蘇素娥指出,根據國民法官的問卷回饋,可發現民眾直接參與審判後,可更加理解司法的每個階段並增加法學知識,不但是種進化,也能減少對判決的誤會,拉近法律人與非法律人之間的距離,惟不少國民法官也反映,參與審判前應有足夠的勤前教育,否則在沒有任何法學素養的情況下認識案情,不但吃力,且最後量刑時也有心理負擔,「感覺判不下去!」

蘇素娥強調,模擬法庭主要是「練習規則」,案件的背景、劇情、證人都和原本案件不同,因此判決結果無法拿來跟原案相比,後續尚有7場模擬法庭要實施,待全數結束後,司法院會匯集意見,決定如何補強或修改,使制度運行更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