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櫻曾拿雲仙籌錢 律師︰欠債慣用「拖」

2018-04-16

借1.65億不還 連換9律師拖時間 法官當庭痛罵

〔記者黃捷/台北報導〕國寶級歌仔戲演員王金櫻替女婿作保背巨債,債權人告上法院討公道, 曾替王金櫻打官司的律師透露,楊健福與王金櫻慣用手法是「拖」,兩人曾以王的夫家祖產「烏來雲仙樂園」股票質押,向旺旺集團商借1億6500萬,事後未依約還錢,還拒絕交出雲仙樂園,旺旺提告請求移轉股份,王卻在一年內換了9名律師,透過不斷解除委任爭取時間,氣得法官當庭痛罵「該給的就要給人家」,將股權判給旺旺,並罕見地在判決書一一列出所有律師名字。

  • 王金櫻被譽為台灣首席名旦。(記者黃捷翻攝自臉書)

    王金櫻被譽為台灣首席名旦。(記者黃捷翻攝自臉書)

接手1年半 賠掉雲仙

72歲的王金櫻(本名王仁心)堪稱為台灣國寶級歌仔戲演員,她在電視台唱歌仔戲時,與烏來雲仙樂園董事長葉顯皇相戀,兩人結婚後育有三女,夫妻倆2006年間也難得同台亮相,一起切蛋糕歡慶雲仙樂園40週年。

葉家財力雄厚,但王金櫻即使晉身為「董娘」行列,仍然不放棄她最愛的歌仔戲事業。

葉顯皇2015年逝世後,王金櫻隨即晉升董座,與兒女們繼承雲仙樂園的財產,未料才接手短短1年半,就因受女婿楊健福波及,將整個樂園賠給了旺旺集團。

被譽為台灣首席名旦

王金櫻6歲首度登台表演,豐富的演出經驗與環境歷練,讓她的唱腔功力日益精進,嗓音甜美清亮,音域寬廣高亢,韻腔平整大方,是台灣歌仔戲界首屈一指的青衣名伶,也被譽為台灣首席名旦。

王金櫻憑著甜美外型與優美歌喉,17歲就獲邀在多個廣播電台唱歌仔戲,同時也發行多張歌仔戲唱片與歌仔戲電視、電影,屢屢創下票房佳績。

1991年,當年知名的電視歌仔戲製作人劉鐘元創辦「河洛歌子戲團」,王金櫻獲邀加入成為該團的當家台柱,而「王金櫻」的藝名也是由劉鐘元所命名,將傳統的歌仔戲身段、唱腔融入現代劇場舞台製作,轉化歌仔戲的表演型態。

唱戲40年 榮獲文化獎章

王金櫻終身獻身於台灣歌仔戲,唱戲40年來不間斷,也榮獲了「台北文化獎章」、「全球中華文化藝術新傳獎」等獎項,現在已退居幕後,致力於傳承歌仔戲文化,也在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歌仔戲科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