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盟赴中投資比特幣 轉賣「同業」供洗錢

2018-04-16

轉賣價高於報價一成 黑幫紛紛錢進

〔記者吳仁捷/新北報導〕天道盟份子高啟唐與天道盟北海會殺手陳瀚民等人,集資近5000萬台幣,投資中國比特幣礦場不利,為此糾紛而開槍殺人。虛擬貨幣比特幣(Bitcoin)引來黑道、投機份子覬覦,是因為比特幣經濟全球發燒,加上能夠增值,尤其號稱全球最大比特礦區的中國投資挖礦機,因成本最低,再以高於報價1成的黑市價格賣給想洗錢的黑道份子,因此吸引黑幫錢進中國。

  • 嫌犯陳瀚民(圖左,記者吳仁捷攝)

    嫌犯陳瀚民(圖左,記者吳仁捷攝)

  • 嫌犯陳瀚民(圖右,記者吳仁捷攝)

    嫌犯陳瀚民(圖右,記者吳仁捷攝)

  • 天道盟份子高啟唐、陳瀚民等人,集資約四千七百萬台幣,透過吳姓被害人到中國投資比特幣失利,沒拿回約定收益,憤而開槍傷人,連電梯門都被打凹。(記者吳仁捷攝)

    天道盟份子高啟唐、陳瀚民等人,集資約四千七百萬台幣,透過吳姓被害人到中國投資比特幣失利,沒拿回約定收益,憤而開槍傷人,連電梯門都被打凹。(記者吳仁捷攝)

中國打壓比特幣 西進台人賠數十億

但中國去年禁止比特幣等虛擬貨幣交易,加上傳言將在年底關閉礦場,中國接連打壓讓比特幣暴跌,不願具名的金主估計台灣近2年赴中投資比特幣採礦,恐已慘賠數十億。

比特幣挖礦是礦工用電腦主機解答數學難題,取得比特幣做為報酬;赴中國投資比特幣的人士透露,中國中西部地區電價低,挖礦成本低,加上西藏、雲南等高海拔區域日照強、氣溫低,搭配太陽能板自給電力,適合挖礦機電腦所需的電力與低溫環境。

知情人士說,台灣黑道與投機份子赴中國投資比特幣挖礦機,美其名是挖礦,實際上是轉賣比特幣給其他想洗錢的黑道買家,先投資數百萬人民幣,建置挖礦電腦主機、承租廠房,挖得每分比特幣後逐一累積,再以高於報價1成轉賣給想洗錢的黑道,以昨日比特幣報價約8304美元估計,黑市至少可賣得1萬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