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前 上電視亮槍恐嚇 周政保假釋期滿選鄉代

2018-05-02

始作俑者TVBS罰200萬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2007年3月中部發生幫派火併衝突,當時33歲的周政保替郭姓角頭出氣,拍攝亮槍恐嚇影片並經TVBS等新聞台播出,震驚全台。周後來入獄,今年元月假釋期滿,隨即投入南投縣仁愛鄉鄉代選舉,已掛起看板,周政保昨天表示,過去年輕不懂事,有愧社會。

  • 周政保(中)當年被警方逮捕的情形。(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周政保(中)當年被警方逮捕的情形。(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史上最大電視台被重懲事件

當年亮槍恐嚇事件透過電視台傳播,引發軒然大波,NCC對始作俑者的T台重罰200萬元,總經理李濤隨後下台,新聞部主管潘祖蔭、孫嘉蕊相繼被調離新聞部和請辭,其他同樣播出的電視台,則被罰15萬至40萬元不等,成為台灣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電視台集體被重懲事件。

周的參選引起正反評價,有鄰居認為,周若能改過向善,願給機會,但縣內不少人對他過往行為仍抱戒心,表示不會支持;有網友酸說「若是真能選上,只能說該選區選民考試得87分」等。

周的競選服務處離仁愛警分局不到百公尺,警方表示維護治安一視同仁,不會有差別待遇。周政保投入的第一選區應選3席,現任3位國民黨鄉代面對周的挑戰,表示尊重。

44歲的周政保昨謝絕採訪,電話由他人接聽,昨晚發聲明表示,過去做了不好示範,經多年沉潛,在鄉內種茶賣茶,有感於鄉內建設不足,決定投入鄉代選舉等。

郭姓、劉姓角頭因利益衝突反目成仇,郭男於2007年3月24日透過TVBS南投駐地記者,在草屯鎮一家汽車旅館替郭的手下周政保拍攝恐嚇影帶,同月26日晚間播出,周在鏡頭前擺放M-16步槍和各式手槍,甚至拉槍機嗆劉姓角頭,新聞播出後多家電視台跟進,造成舉國譁然及民眾恐慌,警方在3天內逮捕周政保。

當年恐嚇被告 都判刑

事後認定周是拿模型槍,但郭、周與遭撤職的T台記者、中部主管均因恐嚇罪遭起訴,郭被判刑2年定讞,周1年10個月,2名電視台人員各遭判刑5月、可易科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