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話釀悲劇╱「我賭你不敢吃」澳青年吞蛞蝓癱瘓

2018-05-03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澳洲男子Sam Ballard(巴拉德),他19歲時在一場狂歡派對中,因朋友一句「我賭你不敢吃!」的玩笑話,竟活吞從花園裡抓來的蛞蝓,造成寄生蟲「廣東住血線蟲」感染,致終身癱瘓,需要別人24小時的全天候照料。

  • 澳洲男子巴拉德(Sam Ballard,左圖),19歲時和朋友打賭
活吞蛞蝓,導致終身癱瘓(右圖)。 (圖擷取自太陽報)

    澳洲男子巴拉德(Sam Ballard,左圖),19歲時和朋友打賭 活吞蛞蝓,導致終身癱瘓(右圖)。 (圖擷取自太陽報)

根據今年3月的外電報導,巴拉德2010年在雪梨就讀大學,是一名風靡校園的橄欖球員,在親友間被視為「所向無敵」的人,勇於挑戰一切。他在一次狂歡派對中喝了點紅酒,一名朋友慫恿他吃下從花園抓來的幾隻蛞蝓,「吃啊,看你敢不敢!」沒想到這幾隻蛞蝓,竟然改變巴拉德的一生。

巴拉德吃下蛞蝓後迅速暈倒,被送到雪梨的皇家北岸醫院,巴拉德昏迷長達420天、四肢癱瘓,被診斷出血液含有「廣東住血線蟲」。這種蟲會寄生在軟體動物裡,如果人類或老鼠吃下被寄生的軟體動物,像非洲大蝸牛、蛞蝓,就會讓線蟲進入體內,引發腦炎、腦膜炎,嚴重甚至可能死亡。

現年28歲的巴拉德被診斷罹患嗜酸性腦膜炎,他在醫院治療3年後出院,但仍然無法自己行動,經常癲癇發作,身體無法自行控制體溫,需要透過鼻胃管灌食,母親須全天候照顧他。

所幸當時的橄欖球隊隊友,始終在巴拉德的身邊為他打氣,也為巴拉德籌募巨額的醫療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