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救護員辛酸 曾傳遭愛滋患者咬

2018-07-02

〔社會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消防隊員出救護勤務,依規定要先穿戴口罩及手套,再視現場狀況穿上防護衣與護目鏡。但救人時間分秒必爭,救護人員經常只穿戴基本配備就將患者送醫,就曾發生罹有HIV患者咬傷救護人員的案例。

  • 救護工作相當辛苦,有時甚至會面臨遭患者咬傷
或攻擊情形,圖為情境照,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救護工作相當辛苦,有時甚至會面臨遭患者咬傷 或攻擊情形,圖為情境照,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資深消防救護人員指出,接到出勤救護通報,通常都非常緊急,第一時間當然是關心患者狀況,雖然車上有隔離衣,但穿半套式隔離衣可能會耗掉1到3分鐘,若是防範肺結核等級的全套式隔離衣就得花上10分鐘,還要2人互相幫忙,這段時間患者生命可能會受到威脅,所以第一個念頭都是先救人,送到醫院再說。救護人員說,曾聽過學長被情緒不穩定的HIV患者咬傷,幸檢驗後未被感染,但應該讓救護人員知道患者是否罹有愛滋病,不能為了患者免於被歧視,反而害了救他的人。

臺灣礦工醫院院長劉立仁指出,需長時間且與愛滋病患者要有高濃度的血液、體液接觸,被感染機率才會比較高,雖短時間接觸仍可能染病,但機率很低無須恐慌。劉立仁還指出,避免病友資料外流出發點良善,但相對會讓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暴露在風險中,衛福部應另立專法,讓救護、醫療人員能夠充分了解患者狀況以規避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