誆能感通惟覺和尚 護法居士詐1家族2.6億

2018-08-03

捏造經營外護需資金

〔記者楊政郡、佟振國/綜合報導〕48歲婦人張元貞是中台禪寺的護法居士,竟捏造經營「外護」需資金奉獻,並誆稱能與當時仍在世的中台禪寺惟覺和尚感通,詐騙施姓母女等6人共2億6000多萬元,中飽私囊購置私產,其所屬「禧悅集團」還作假帳向銀行詐貸1000萬元得逞,台中地院依詐欺及違反商業會計法判張女7年徒刑,同夥張明森判3年徒刑。

  • 中台禪寺的信徒張元貞,經營「外護」事業需資金,竟誆稱能與惟覺和尚感通,騙走施姓母女信徒等6人共2.6億。(資料照)

    中台禪寺的信徒張元貞,經營「外護」事業需資金,竟誆稱能與惟覺和尚感通,騙走施姓母女信徒等6人共2.6億。(資料照)

女居士判7年

判決指出,張元貞(法名傳禾)是「禧悅集團」執行長,張明森則在2012年進入該集團擔任董事長,2人與受騙的施姓母女都是惟覺和尚信徒,張女知道施女富有,對奉獻資金護持中台禪寺不遺餘力,認為有機可趁,佯裝具有與神佛通靈及與惟覺和尚感通的能力,多次假傳旨意,要施姓母女提供資金設立及經營中台禪寺「外護」事業。從2010年起設立巨燊公司,表示還要購地、設廠房、研究中草藥救治癌症,開發治癌良藥「沁露」,4年間陸續要求施姓母女及其親友等人匯款2億6000多萬元給她或她指定帳戶,這些錢都被2人私吞。

家族6人 4年捐2.6億

判決指出,巨燊曾生產1000公升「沁露」卻無市場,僅分裝2078瓶,名義上售給德裕伸公司,德裕伸再將1720瓶銷售給益進公司,78瓶賣給東留公司,但4家公司全是禧悅集團的旗下;張女等人明知集團各公司間無大量交易「沁露」產品的事實,卻虛構交易憑證,讓帳面上交易活絡。

中台禪寺昨表示,經查張女及受害的施姓母女均為護法居士,但張女未與寺方互動多時,對於雙方訴訟及案情並不清楚,張女一切言行皆屬個人行為,與該寺無關。中台禪寺指出,居士間應避免有金錢往來或相關借貸關係,應純粹修習佛法,避免衍生糾紛,更不應假借名目涉及不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