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不到合適土葬墓地 婦鬧區伴夫屍8個月嚇壞鄰居

2018-09-17

陳姓老婦人因找不到合適的墓地,把往生的老公遺體暫厝在五福商圈自宅靈堂,一治喪就8個多月,左鄰右舍都拉起帆布區隔,驚動高市殯葬管理處前往關切,限期希望兩個月內下葬。(記者黃建華攝)

2018-09-16 12:10

〔記者黃建華/高雄報導〕高雄市驚傳一名婦人因老公生前要求死後土葬,卻找不到合適墓地,竟將老公大體暫厝在自家大廳設的靈堂,長達8個多月,因靈堂就位於五福商圈,鄰居驚恐向高市殯葬管理處陳情,殯葬處日前特別派員前往關切,老婦抱怨「找不到合適又買得起的墓地,並非不肯下葬」,殯葬處允諾會協調合法墓地,希望老婦在兩個月內把老公下葬。

    這起鬧區自宅設靈堂治喪,一設就長達8個多月,地點就位於新興區五福商圈,附近KTV,商務旅館等商家林立。喪家把透天厝店面1樓布置成簡易靈堂,門外掛著寫有「嚴制」的紅布,兩邊店家可能是忌諱,都以廣告帆布把騎樓區隔起來,但行人路過時還是能看到屋內布置的靈堂與遺照。

    原來,該戶96歲陳姓老翁今年1月30日過世,他與86歲妻子膝下無子,相依為命40年。陳翁生前交代要土葬,陳妻考量公墓只有使用權,之後須遷葬,她與陳翁無子女,她往生後想跟丈夫葬在一起,也不想給親友增添麻煩,所以將陳翁暫厝在自宅透天厝一樓的簡易靈堂後,前往高雄市唯二的兩處合法私人墓園洽詢土葬墓地,卻因價格10多萬元一坪,地點又崎嶇不利雙腿退化的陳妻探視而作罷。

    陳妻要找墓地的消息傳出後,不少掮客出面接洽,帶陳妻南奔北跑,四處尋找墓地。但掮客介紹的幾乎是鄰近合法墓園的私人土地,違法就算了,價格也從一坪6萬到20多萬都有,甚至有人要求她要用800萬元買下整片30坪土地才肯賣她。陳妻說,也有人介紹台北的合法墓地,她北上詢問,發現一坪要價100萬元,且至少要買20坪,她實在沒有那麼多錢!

    「我現在急得要死,我整天去我們頭家(台語,意指丈夫)面前哭,哭到睡著再爬起來……」陳妻眼眶泛紅說,她為了想早點讓老公入土為安,陸續到台北、高雄燕巢、內門、屏東潮州,看過30多處墓地,除了價格不合理,「很像是在敲竹槓!」她一度考慮下葬在非法墓地,但想到若被檢舉,除了罰錢還要遷葬,最後都沒購買。

    由於遲遲找不到合適墓地,原本向葬儀社租用中古冷凍櫃與靈堂設施,陳妻乾脆用8萬元買下冰櫃、6萬元買下靈堂設施,每天上香祈求能早日找到墓地。

    高雄市殯葬管理處日前接獲陳情,本月12日派人到陳翁的靈堂會勘,對陳妻與陳翁的侄兒勸說,簡易靈堂雖有冰櫃,但若因颱風、水災等事故發生停電,恐無法完整保存遺體,也怕屍毒影響到陳妻的健康。

    殯葬管理處人員對陳妻說明,根據《社會秩序維護法》,若無正當理由停厝不葬,可處6000元以下罰鍰,殯葬處能體諒陳妻心情,會協調合法墓地讓陳翁下葬,希望陳妻在兩個月內完成陳翁後事。

    高市殯葬管理處表示,高雄市目前火葬的比例超過98%,但各公墓仍保有少部分土葬墓地,不過公墓沒有擁有權,最快10年就需遷葬;民眾要進行土葬,一定要在合法墓地,並向殯葬管理處申請核可後,才可土葬,若在非法墓地土葬被檢舉後要恢復原狀,並可罰6萬至30萬元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