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民區當舖-想獨吞130萬詐款 車手竟找警護鈔

2018-11-02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誇張又大膽!23歲林姓男子在詐騙集團擔任車手,月前受命到新竹市一家銀行提領130多萬元贓款,他見錢眼開想要獨吞,為了甩掉在遠處監控他的同夥,竟大膽找上警察幫他護鈔,把警方當成他嚇走同夥的「道具」,未料自己一時緊張、眼神閃爍,又交代不清護鈔緣由,反被警方識破,狼狽被逮。

  • 右圖︰警方趕到銀行詢問林男。 (記者王駿杰翻攝)
左圖︰警方順著林男指引的方向走到銀行外盤查該名黑衣男(右)。 (記者王駿杰翻攝)

    右圖︰警方趕到銀行詢問林男。 (記者王駿杰翻攝) 左圖︰警方順著林男指引的方向走到銀行外盤查該名黑衣男(右)。 (記者王駿杰翻攝)

甩同夥 反狼狽落網

警方調查,林男有詐欺等前科,加入電信詐騙集團擔任提款車手,並將自己的銀行帳戶賣給集團作為人頭帳戶。今年9月13日上午,集團以健保費遭盜用等老梗向張姓被害人詐得130多萬元,款項匯入林男帳戶。

林接獲集團指示,當天前往新竹市,在另名詐騙集團同夥監控下進入銀行臨櫃取款,依指示他領出第一筆90萬元交給同夥,便可獲得10萬元酬勞。

當時林拿著存摺走進銀行,向行員謊稱要提領修繕房屋的工程款,順便請行員查詢帳戶餘額,確認帳戶內共有130多萬元,他動起歪腦筋,表示提領的錢很多,請行員協助通知警方派員幫忙護鈔,其實是想找來制服警察,嚇跑監控的同夥,獨吞全部贓款。

行員在電話中告知警方有人申請護鈔,但林男一時間說不清楚理由與明確的護鈔目的地,只說送到新竹火車站即可,警方認為太籠統未馬上答應,林隨後改口,想請警方護鈔到新竹高鐵站,轄區警方回應「已超出管轄範圍」有困難;此時警方已察覺有異,立刻派線上巡邏員警趕到銀行實地了解。

見警心虛 露出馬腳

員警見到林男,詢問為何申請護鈔,且地點變來變去?林心虛,身體微微顫抖,不敢直視警察,情急下又改稱門外有黑衣男子跟蹤他,擔心遭搶才申請護鈔。

警方順著林男指引走到銀行外盤查一名男子,認定對方沒有不法,便留下資料,再度回到林男身邊時,以懷疑眼神打量林男,林男掰不下去,終於鬆口承認是領贓款車手,進而被查獲身上還有多本存摺。林供稱,他見錢眼開想獨吞,才異想天開向警方申請護鈔,詢後被依詐欺罪送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