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 短線強攻

2014-06-18

中時電子報作者: 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年6月18日 上午6:01.
工商時報【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與蓋達組織有關的伊斯蘭聖戰組織已占領北部的伊拉克第二大城摩蘇爾,並正在進逼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的什葉派政府,法人指出,由於地緣政治風險再起,黃金市場的多頭情緒再度膨脹,金價扭轉頹勢而重現反彈。

富蘭克林華美天然資源組合基金經理人胡志豪指出,近期金價應會受到伊拉克情勢的變化影響,若伊拉克動亂加劇,將刺激金價上漲。

元大寶來黃金期信基金經理人方立寬表示,金價上漲主因來自於跌多反彈以及油價帶動,但因旺季即將來臨,金價再下跌空間已不多,短線金價技術面將落在1,230∼1,300美元。在資金流方面,全球實體黃金ETF持有黃金量也並未持續下跌,顯示黃金於5月底的短線跌勢,可能僅會侷限於短期消息面的反應,反倒是獲得旺季來臨前的承接機會。

ING投信表示,世銀下修全球經濟成長,加上伊拉克地緣政治風險升溫,支撐黃金上揚至每盎司1,270美元附近,有機會重新站上1,300美元大關。但觀察整體投資環境不利黃金後續表現變,加上來自大陸、印度的實金需求不大,金價後市難有顯著表現空間。

施羅德世界資源基金經理人陳同力指出,選擇黃金相關基金時,可選擇基金投資範圍分散投資地區,且投資標的可以具有特殊競爭優勢及市場利基的能源、新能源、工業金屬、貴金屬或礦業相關公司所發行的股票為主。

摩根證券副總經理謝瑞妍建議,投資人投資黃金,要把眼光放遠,以長期投資角度介入,或趁短線反彈先獲利了結,再透過定期定額長線投資。

富蘭克林黃金基金經理人史蒂芬.蘭德指出,歐美經濟成長持續復甦,但股市已來到近年高檔區,加上第2、3季多屬金融市場淡季,部分自股市獲利了結的資金可能會暫時轉往商品市場避險。他指出,地緣政治風險不斷,加上大陸、印度等亞洲國家仍相對偏好持有黃金,投資人對黃金的需求仍存,在第3季的季節性買盤帶動下通常都能收紅,黃金反彈行情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