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品價格戰開打 消費者睜大眼撿便宜

2015-03-16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15日電)
台塑石化發動突襲調降油價,殺得中油措手不及,也掀起國內油品市場大戰,不過中油、台塑石化大打價格戰,消費者成最大受益者,加油前不妨睜大眼睛,趁機撿便宜。

台塑石化2月先開第一砲,與中油的95汽油及柴油售價近6年來首次實施差別價,祭出較便宜的價格,14日又突襲降價,提早自15日凌晨1時起,調降各式汽柴油每公升0.5至0.8元,讓中油相當訝異。

由於中油受限於油價公式規定,固定於每週日宣布當週油價調幅,並於每週一凌晨調價,台塑石化這次突襲提早1天調降油價,加上國際油價下跌,造成兩家公司油品單日油品價差拉大,其中台塑石化92、95無鉛汽油每公升便宜0.8元,98無鉛汽油便宜0.5元,柴油便宜1.1元。

中油主管坦言,今天中油、台塑石化部分汽油每公升價差0.8元,柴油價差高達1.1元,對業績當然會有影響。

不過,中油今天中午回擊,宣布明天凌晨零時調降汽柴油每公升0.7元,讓兩家公司油品價差再度縮小。

值得注意的是,自明天起,台塑石化在92、95無鉛汽油與柴油價格,較中油便宜0.1元,柴油便宜0.4元,但中油則在98無鉛汽油價格較具競爭力,每公升便宜0.2元。

台塑石化接連出招,中油主管透露,自2月台塑油品價格採取差別定價起,平時對營收影響「約1個百分點上下」。

整體而言,中油認為,還是需從品牌服務著手,至於價差對消費行為影響,儘管會影響部分消費者,但對大部分消費者影響不大,初步評估對營收影響輕微,但還需長期觀察。

針對台塑石化此次突襲降價,中油主管呼籲,能修改油價公式,改成僅公布稅前批售價,由各加油站以自身條件決定終端零售價。

面對國內油品大打價格戰,消費者成為最大的贏家,而中油、台塑石化在各式汽柴油價格採取不同定價,消費者加油時可要睜大眼,選對時間及選對加油站加油,就可為自己荷包省錢。1040315

有元當舖:高雄優質當舖首選
營業項目:高雄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借款,高雄借錢,高雄機車借款,高雄房屋土地借款,高雄軍公教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