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憂外患夾擊 工總白皮書訴期待

2015-06-29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8日電)內憂外患夾擊,工總將在7月2日公布今年以「期待」為主軸的白皮書,逾230項建言中,多項是舊案重提。

從2008年開始,全國工業總會每年發表白皮書向政府建言,內容分為「產業發展」、「能源政策」、「政府及安全衛生政策」、「公平交易暨消費者關係」、「賦稅與金融政策」、「勞資關係暨人力資源」、「國際經貿」、「兩岸政策」、「智慧財產權」及「中小企業發展」等單元。

白皮書指出,這一年來台灣企業面臨外在環境的巨變,南韓與中國大陸已經完成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安倍的三枝箭,造成日圓大幅貶值,受到負面影響的廠家約占65%;加上大陸紅色供應鏈對台廠的威脅與日俱增,外在競爭態勢不斷攀升。

在外患不斷下,企業面對的內憂也加劇。工總表示,近十年來,產業界積極配合政府相關勞動政策的更動或調整,如調高勞保及健保費率、實施勞工退休金新制、縮短法定工時、調漲五次基本工資、增課健保補充保費等,因而使得企業負擔的勞動成本增加20.9%。

工總不諱言的說,調查發現企業對被困在台灣動彈不得很無奈,尤其選舉期一到,產業就會面臨很大壓力,因此期待政府、國人能深思,如何共同努力為台灣走出困境。

工總指出,為政者要有同理心與慈悲心,才有可能為台灣找到出路,也才能增加人民對國家未來經濟前景的信心,進一步消除台灣人民和企業對未來的焦慮與茫然。 1040628

高雄有元當舖

祝您:投資順利、財富飽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