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集團埃及蹲苦牢 每天僅一餐 酸奶配大餅

2017-06-20

中國時報【胡欣男、周毓翔╱台北報導】

埃及警方2014年7月查獲電信詐騙集團,逮捕台籍嫌犯40人、陸籍嫌犯56人,除主嫌外,其餘被判刑2年,併科近2萬美元罰金,今年初刑滿出獄;他們感嘆獄中苦日子難過,每天僅1餐酸奶配大餅,整個人瘦了一圈,其中16名台嫌昨自費返台,隨即遭拘提解送至台中地檢署,依詐欺罪嫌究辦。

真心不騙 慘到瘦一大圈

埃及警方2014年7月22日在該國亞歷山大省4處別墅查獲電信詐欺機房,共逮捕96人,其中台籍40人、陸籍56人,埃及檢方以違反電信法起訴。埃及法院審理後,判49歲台籍王姓主嫌5年有期徒刑,其餘39名台嫌及56名陸嫌均處2年有期徒刑。

除主嫌外,每人都被併科1萬7500美元,約台幣50萬元罰金。去年中旬,39名台嫌刑滿,但「耍賴」,雙手一攤表示沒錢,還請家屬聯繫外交部,希望用國庫支應罰金,引渡他們返台,外交部悍然拒絕,表示急難救助不包括幫罪犯繳罰金。

怕押大陸 急籌50萬罰金

埃及以嫌犯未繳清罰金,延長半年刑期,刑事局派員與外交部人員至開羅探視,告訴詐欺犯:「大陸積極爭取把你們押回大陸受審,再籌不出錢,恐怕不樂觀。」詐欺犯一聽到要被押往大陸,嚇得趕緊請在台親友籌錢。

刑事局表示,埃及原希望台灣及大陸嫌犯都需全部繳清罰金才能出境,且不得分割處理。經駐約旦代表處多次交涉,埃及同意可各自繳清個人罰金出境,也幸好大陸雖確實想搶人,但不願幫嫌犯繳罰金,讓台嫌有機會返台。

今年元月初,39名台嫌出獄,外交部請他們集中住在當地廉價旅館;3月多,罰金悉數繳清,4月先遣返2名台嫌,刑事局在桃機拘提並同步逮捕在台的33歲黃姓主嫌。

39嫌遣返 直呼回台真好

其餘在5月下旬解除境管後,上周18人自費買機票回台;昨再有16人返台,剩下3人近日內也會回來。

警方表示,台籍嫌犯來自4組不同電信詐欺集團,在埃及監獄處境淒慘,不僅環境惡劣,每天還只供應1餐酸奶配大餅。有百公斤的嫌犯自嘲:「關2年多都瘦一大圈了!」直呼能回台灣真好。他們也說,同行陸嫌因為家裡貧困,有人迄今籌不到錢,遲遲無法回國。

刑事局說,埃及電信公司為國營企業,本案僅以偷接電訊設備,違反電信法判刑;為追查其幕後金主,昨在桃園機場拘提押解回台嫌犯,隨即搭大巴士解送台中地檢署,朝詐欺罪嫌擴大偵辦。外交部指出,駐約旦代表處積極協助涉案國人,並曾多次派員前往埃及監獄探視,確保涉案人司法權益及在拘留期間受到合理待遇,且透過各種管道向埃及政府爭取依國籍管轄原則及當事人意願,將涉案人於服刑期滿後遣返回國,續接受司法調查。